室况介绍

行政领导

刘煜(Yu Liu)

1980年生,研究员、特聘教授,云南大学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云岭高层次人才”。从事寒武纪节肢动物的研究。

马晓娅

女,回族,云南大理人,研究员、博导,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省创新团队带头人。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云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云南省自然科学特等奖(第二完成人)、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系西尔维斯特.布拉德利奖等多项科研奖励。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Nature 6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Current Biology 2篇。

侯先光(Xian-guang Hou)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云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2006-2010年任国际古生物学会副主席。 澄江化石群的发现者,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者。1984年7月,经过长期艰苦、细致的野外工作,侯先光在云南省澄江县帽天山早寒武世地层内发现了闻名于世的澄江化石群。该化石群的发现被世界科学界称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世界科学家把该化石群评价为“永远是科学的大厦”。2009年10月,该发现被我国科学家遴选为新中国科技60周年60大科技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