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组织

我实验室冯卓博士做学术报告

更新时间: 2012-05-18 编辑: 田兴磊;李昱静;韦海波

为庆祝我校九十周年校庆,我重点实验室的冯卓博士于2012年5月7日在古生物实验室会议室,以“德国开姆尼茨早二叠世矿化森林”为题,为前来交流学习的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开姆尼茨盆地早二叠世曾发生剧烈的火山活动,有趣的是,在喷出大量火山灰之后,并没有岩浆喷出,却引发了极其强烈的山体垮塌,垮塌的岩石碎屑将山脚下及周 围大面积的植物群落原位保存,并形成了今天的“化石森林”。由于标本保存精美,开姆尼茨的矿化森林为古生态学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冯卓博士自2010 年秋季起,应邀在开姆尼兹自然博物馆(Museum für  Naturkunde)做博士后研究,参与了该“化石森林”的发掘和研究工作。这些形成于距今两亿九千万年前火山爆发的化石,如今像一座开启古生物学宝藏 的钥匙,在古植物群落和古生态学研究等方面都有着重大启示。
 
       冯卓博士介绍了博士后期间基本工作情况,并从地层学、沉积学和岩相、生物相等多个角度,对开姆尼茨矿化森林的发掘与分析做了细致的讲解。在开姆尼茨盆地共 发掘包含楔叶植物、种子蕨植物、真蕨植物、科达植物以及部分早期松柏类植物等,而且多数是原位直立保存,“发掘这个矿化植物群,就像站在现生森林里一样, 可以清楚的知道每一棵植物与另外一棵植物之间有多远,整个森林的组成和结构”。植物群复原工作还清晰显示了当时原位埋藏的过程。更为有趣的是,开姆尼茨盆 地除了保存大量精美的植物化石,还发现许多在其中生活的动物,比如马陆、蜘蛛、蝎子、蜥蜴等,这些动物的发现为完整、系统地研究整个生态系统提供依据。 “我们利用特殊技术对这个矿化植物群做了三维重建。我们还第一次通过原位保存的材料知道远古时期的古植被中的动物是如何生息的,使人们了解真实历史时期的 森林生态系统的秘密。”报告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