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英国莱彻斯特大学David Siveter教授来我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更新时间: 2012-04-28 编辑: 田兴磊;李昱静;韦海波

2012年4月27日,英国莱彻斯特大学地质系教授David Siveter应邀为我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无脊椎动物化石的性别”的学术报告。
 


 

    有性繁殖在地球上出现时间较晚,最早的有性生殖细胞出现在埃迪卡拉时期,距今约5.8亿年。在此之前,地球上存在的生命基本是以单性繁殖的海洋藻类为主。 有性繁殖的生命形态的出现,是促使生命多样性得到增加的前提条件之一。因此,在有性繁殖出现后很短的时间内,物种出现了大量的激增,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寒武 纪大爆发,生物的分异度和复杂性惊人增加,突发性地出现了大量多门类的生物类别。 

    如何识别古生物的性别,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化石中生物原本的颜色无法辨出,行为也很难记录。David Siveter教授以甲壳类和菊石为例,通过与现生生物的形态比较,尝试得出成体化石的不同性别差异,即表现在个体大小差异、表面装饰的有无以及身体结构 上的差异(如三叶虫有些物种的头鞍部具有生育囊brood pouches结构)。利用得到的性别上的形态差异结果,推测早期无脊椎动物化石的雌雄个体。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幽默,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 浓厚兴趣,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David Siveter教授1986年第一次到云南,此后多次来中国研究访问,亲身感受到近年来中国的变化。他在报告中展示了80年代在中国云南拍下的照片,并祝愿中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