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王晓鸣博士访问我实验室

更新时间: 2011-01-20 编辑: 申岑;韦海波

青藏高原,被称 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它的隆起不仅使亚洲的气候和主要河流分布及走向发生了重大变化,高原的风化和剥蚀产物进入海洋后,也使大洋海水的成分发 生了明显的改变,进而使全球环境发生了改变。另外,青藏高原的快速隆升过程也造成了该区内部气候环境及植物和动物类群在短期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青藏高 原隆起过程中动物类群的演变研究将对认识该区的隆升历史及相应的气候环境变迁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应张喜光教授邀请,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兼职教授王晓鸣博士访问了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并于1月13日上午 在科学馆十三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晚新生代青藏高原的隆起与古环境的变迁:古脊椎动物的证据》的学术讲座。实验室主任侯先光教授以及许多对古生物学感兴趣的 老师、同学也出席了本次讲座。王晓鸣博士生动讲解了青藏高原隆起的背景和过程,并以自己的近期工作-青藏高原哺乳动物的化石发掘记录反映该区(如柴达木盆 地等)隆升过程中部分时段的气候和环境历史,最后,他还强调了多学科综合研究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王晓鸣博士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相关内容的讨论。本次讲 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学表示,此次学术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另外,对于科学,对于科学研究,也有了更深的体会-“科学研究是艰苦的,但又有巨大的魅力”、“科学的本质应该是简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