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况介绍

科研设备

FEI 扫描电子显微镜

更新时间: 2014-03-26 编辑: 韦海波

FEI Quanta650型扫描电子显微镜   

  

    2011年,我重点实验室引进了FEI Quanta650型扫描电子显微镜。该扫描电子显微镜有三大优点:一是能在多种操作模式下分析导电和不导电样品,得到二次电子像和背散射电子像;二是电 处理即可直接成像和分析,样品表面无电荷累积现象;三是不管在高真空模式或在低真空模式,对导电和不导电样品都可进行EDS/EBSD分析。稳定的大束流 (最大2μA)能确保谱及EBSD分析工作的快速和准确。扫描电子显微镜在材料断裂原因分析、材料相组织观察与分析以及材料微区化学成分的定性定量检测等 特种设备的材料检测中发挥重要作用。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引进,推进了我重点实验室的硬件建设,为我重点实验室的日常化石检测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 障。


    为令相关检验人员尽快熟悉该设备的操作和使用,我重点实验室定期组织相关专业的检验人员参加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操作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了扫扫描电子显微镜原 理及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制样要求与方法、操作界面功能讲解及扫描电子显微镜基本操作与参数设置等。检验人员参加培训后,基本掌握了该设备的操作方法与注 意事项,这为我重点实验室熟练操作和使用该设备提供保障,也为我重点室日后相关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