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澄江生物群发现4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古生物学术论坛 (第一轮通知)

更新时间: 2024-03-15 编辑:

181A7

澄江生物群发现4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古生物学术论坛

(第一轮通知)


澄江生物群自19847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古生物学家侯先光发现至今已近40年。澄江生物群的发现,引起了世界科学界的轰动,被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一直都是科学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研究的热点领域。澄江生物群201271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且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自然遗产证书上评价说:澄江生物群展示了非凡的、保存精美的生命演化记录,是寒武纪早期地球上生命的快速辐射演化的见证,几乎所有后生动物门类都起源于这一短暂的地质历史时期,代表了化石保存的最高质量,展示了寒武纪早期海洋生物群落完整的记录。目前该生物群已经累计报道有20余个门类,300余个物种。该生物群的化石记录生动再现了寒武纪海洋生命的壮丽景观和早期后生动物的原始特征,为研究地球早期生命起源、演化、生态等理论提供了珍贵证据。

以“突出澄江生物群的学术价值,促进我国古生物学发展”为目标,由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云南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及古环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办的“澄江生物群发现4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古生物学术论坛”定于202472日至76日在云南省澄江市召开,热忱欢迎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环境学、古地理学、地层学、沉积学、地球化学、地质年代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同仁参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组织方

主办:

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云南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及古环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协办:

玉溪市人民政府、澄江市人民政府、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

二、会议拟定时间及相关信息

1. 会议时间

2024 7 2 — 2024 7 6

2. 会议地点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293A9

3. 住宿

云南省澄江市抚仙湖翡翠湾酒店(寒武纪小镇店)(距会场1.6公里,往返均有电瓶车接送),该酒店的标间、单间价格为330//晚,参会代表也可自行安排住宿宾馆。到达方式包括飞机、高铁、自驾(交通路线见附图),参会代表可从机场、高铁站打车前往会场或住宿地。会议主办方也将视情况组织定时班车于注册当天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接机和昆明南高铁站接站服务。

8700

4. 会议形式

本次学术会议包括口头学术报告(全英文)和展板报告(全英文或中英双语)。口头学术报告20分钟(含讨论时间5分钟),展板报告展板尺寸为80cm×120cm

会议将统一编制电子版论文摘要集,请大家在 2024 5 15 日前将参会回执(见附件)通过电子信箱发至会议秘书处(详下)。为促进年轻人才培养,本次会议将针对参会学生代表设立优秀报告奖优秀展板奖,请有意参评的学生代表准时提交论文摘要(必须是第一作者,请注明参选优秀报告),并到会进行学术交流。

5. 会议日程

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现场调研、学术报告、野外考察等5个环节。

第一天(72日)

全天:会议报到

海报展陈布置

第二天(73日)

上午:开幕式、主旨演讲、现场调研(参观博物馆)

下午:学术报告会(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与后生动物的起源演化

海报展示交流环节

第三天(74日)

上午:学术报告会(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与后生动物的起源演化

下午:学术报告会(寒武纪特异埋藏化石群的古环境及埋藏学

海报展示交流环节

第四天、第五天(75-76日)

野外考察(以下线路选其一)

线路一:澄江化石地首发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澄江工作站-梅树

-海口耳材村(住云大宾馆)-昆明长水机场-昆明南高铁站

线路二:澄江化石地首发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澄江工作站-世界

恐龙谷-恐龙博物馆(住禄丰)-昆明长水机场-昆明南高铁站

线路三:澄江化石地首发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澄江工作站-石林

-罗平(住罗平)-昆明长水机场-昆明南高铁站

三、费用

注册费:1500/人(含资料费、会场费、服务费、会间考察费、会间交通费等,会议期间住宿自理;学生代表1200/人,需出示学生证);

会后野外考察:1500/人(含交通费、资料费、服务费、住宿费等;学生代表1000/人,每条考察线路均需超过20人才成行)。

四、重要时间事项

1.第二轮(最终)通知时间: 2024 6 14 日;

2.回执提交截止时间:2024 5 15 日;

3.摘要提交截止时间:2024 5 31 日。

备注:由于会后野外考察涉及大巴车租赁、宾馆预订等环节,因此拟参加野外现场会议的人员,务必在2024  5  15 前将回执反馈至会议秘书处(邮箱:guolizi@ynu.edu.cn)。晚于该日期提交回执,将不能保证名额。

五、会议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自国丽,田海艳,张毓珊

电话:0871-65032378

邮箱:guolizi@ynu.edu.cn

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4315


                    昆明长水机场-抚仙湖翡翠湾酒店(寒武纪小镇店)路线图

1E0EE

方案:打车途径嵩昆高速、银昆高速,共87.1公里,计费约201元,耗时1小时22分钟

昆明南站-抚仙湖翡翠湾酒店(寒武纪小镇店)线路图

153B3


方案1:打车途径呈元高速、澄川线,全程58公里,计费约118元,耗时1小时10分钟

方案2:打车途径银昆高速、呈元高速,全程66.3公里,计费约118元,耗时1小时1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