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办法

更新时间: 2022-10-20 编辑: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办法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云南大学,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云南大学“澄江动物群研究中心”,2004年通过认定成立“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2008年升级为云南大学二级单位。自成立以来,学科方向立足于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省独特的、在世界科学界有着广泛影响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如澄江生物群),探索地史时期生命与环境协同演化的奥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为贯彻落实重点实验室“开放,交流,合作”等管理运行机制,提升实验室创新、开放的平台建设,根据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要求,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现公开发布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办法。该基金用于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且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或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应用研究课题。实验室诚挚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踊跃申请(实验室网站:http://www.yklp.ynu.edu.cn/)。

一、资助方向:

1.节肢动物演化与发育研究;

2.早期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研究;

3.华南寒武纪特异埋藏化石库研究;

4.疑难化石与动物门类早期辐射演化研究;

5.琥珀生物学研究。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应为具有博士学位的在职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科研积累和学术基础。(如申请者不具备博士学位,须由一名高级职称研究人员或相当技术职务人员推荐)

2.申请课题应具有创新的学术思想,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明确,研究路线或技术方案可行,研究重点突出,考核目标明确。

3.已作为以前开放基金课题项目负责人承担本实验室资助项目且尚未结题的申请人,原则上不予资助。

三、成果归属

申请开放基金研究项目必须以科技奖励、学术论文发表、数据产品等作为成果。其中作为成果的科研论文,申请者的单位必须包含云南大学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使用:Yunnan Key Laboratory for Palaeobiology,Yunnan University)。开放基金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都应进行开放基金资助标注,中文标注格式: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英文标注格式:Supported by an“open for collaboration” grant fromYunnan Key Laboratory for Palaeobiology, Yunnan University

、申请说明及程序

1.本年度开放基金拟资助2-6项,其中重点项目1-3项,资助经费为5万元/项,资助时间2年(202311-20241231日);一般项目1-3项,资助经费为2万元/项,资助时间1年(202311-20231231日);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可以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2.申请人下载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并根据申请书提纲要求进行填报。申请人将申请书填写完成并确认无误后,采用A4纸双面印制(含附件),于左侧装订成册。申请书一式2份,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提交重点实验室;同时提交与纸质版申请书完全一致的电子版文件(签字盖章扫描)至邮箱guolizi1986@163.com

纸质版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礼贤楼1205办公室

3.申请材料不完整,签字盖章(所在单位及合作单位公章)手续不完备等不符合要求的情形,将不予接收。申请材料接收截止日期为20221130日下午17时,逾期不予接收(纸质邮寄材料以邮戳为准)。

4.联系方式:

自老师(电话:0871-65032378E-mail:guolizi1986@163.com

五、项目评审及立项说明

1.实验室诚邀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技术人员围绕实验室资助研究方向提出申请课题。本实验室将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实验室初审、学术委员会评审的程序遴选开放基金课题。将根据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已有工作基础、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并择优立项。拟资助的项目在实验室网站(http://www.yklp.ynu.edu.cn/)进行公示。

2.基金获批之后,申请人提交课题计划任务书并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并定期向本实验室汇报项目的执行和进展情况。如果课题不能如期完成或负责人发生出国/调离,无法按计划实施项目,实验室有权中止项目。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