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古生物研究院马晓娅团队发表澄江动物群生活环境研究论文

更新时间: 2022-03-24 编辑: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3日18:00点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4.919)发表了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马晓娅团队的题为“澄江生物群栖息于三角洲环境”(The Chengjiang Biota inhabited a deltaic environment)的科研论文。该团队的外籍博士后Farid Saleh和祁昌实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Farid Saleh和马晓娅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他参与者包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瑞士洛桑大学和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多位学者。论文为开源免费下载: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9246-z

云南省东部寒武纪早期的澄江生物群是迄今为止已知的最古老的动物化石群,距今约有5.18亿年。自从云南大学侯先光研究员于1984年首次发现澄江生物群以来,该化石生物群已经产出了250多种化石,涵盖18个动物门类,包括各种海绵、刺细胞动物、腕足、蠕虫、节肢动物等,甚至最早的脊椎动物(鱼)。此外,不同于普通化石,这些动物的软躯体及其精细构造被特异保存在了澄江生物群的细质泥岩中,如该团队此前报道过的最古老的节肢动物的脑、神经、心血管和眼等精细解剖构造。因此,澄江生物群是寒武纪大爆发的重要记录,展现了寒武纪早期一个以多细胞动物为主导的复杂海洋生态系统,为了解早期动物的起源和辐射演化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窗口

图1. 澄江生物群特异保存中的精美化石

长期以来,关于澄江生物群的研究聚焦于针对动物化石的古生物学研究,而对于这些早期动物的生活环境和埋藏环境,以及其与古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一直知之甚少,或存在着激烈的争议。与早期研究所认为的澄江生物群生活于稳定的陆棚深水环境不同,此研究通过对澄江生物群化石出产地层的完整岩芯进行详细的沉积构造和沉积微相研究,揭示出澄江生物群主要栖息于氧含量充足、营养丰富的三角洲前缘浅海环境,间歇性的风暴流将澄江生物群分子搬运到毗邻的缺氧–少氧的深水环境埋藏并保存下来。由于浅水三角洲环境较为动荡,指示这些早期生物能耐受强烈的盐度波动和快速的沉积物堆积。与此同时,这些不稳定的环境压力也可能有助于早期动物的适应性辐射。该论文为深入理解寒武纪早期以两侧对称动物为主导的海洋生物群落的繁盛的原因及其软躯体化石的特异埋藏提供了新的思路。

48AC7

图2. 澄江动物群生活在风暴–洪水主控的三角洲环境

该项目由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现代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