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古生物化石三维结构虚拟重建及渲染软件培训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更新时间: 2019-11-27 编辑:

    2019年11月20日至22日,古生物化石三维结构虚拟重建及渲染软件培训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成功举行。该培训会由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云南大学)、教育部“云南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及古环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云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各地科研机构、高校、博物馆等19家单位的8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随着CT扫描技术在古生物研究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化石三维结构的虚拟重建和渲染技术也已经成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培训会特别邀请了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Dr. Imran Rahman、Dr. Duncan Murdock、Dr. Lauren Summer-Rooney,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Dr. Kimberley Chapelle,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Dr. Ajay Limaye和胡雨致博士(在读)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卢静副研究员等,对SPIERS、Mimics、Avizo、VG StudioDrishti等三维结构虚拟重建软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使用,并对软件的上机操作进行辅导。

图2 主讲人在认真讲解软件用法和实际操作

    开幕式由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煜研究员致开幕辞,Dr. Imran Rahman作了题为A Virtual World of Palaeontology的主题报告。培训会期间,在国内外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与演示下,大家通过亲自动手上机操作,广泛且深入地交流讨论,认真了解和学习了SPIERS等三维结构虚拟重建软件。

图3 Drishti软件培训中中英文结合讲解

    本次培训会进一步帮助广大科研人员了解三维结构虚拟重建及渲染软件及其应用,并提高了自身的技能水平,在推动相关软件与技术的学习交流,提升我国科研人员在三维结构虚拟重建方面的技术水平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