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我室金承胜助理研究员在“埃迪卡拉纪早期古海洋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更新时间: 2018-04-21 编辑: 张茂银

近日,由云南大学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金承胜助理研究员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超教授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地学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中科院1区)上发表了题为“Highly heterogeneous “poikiloredox” conditions in the early Ediacaran Yangtze Sea”的研究论文。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虽然大多数学者关注了元古代海洋氧化还原状态的演化,但是现有的研究结果之间彼此还存在较多的争议。从元古代海洋氧化还原状态的变化来看,可以总结为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1)海洋氧含量出现快速波动;(2)海洋氧含量基本保持稳定。类似的矛盾同样体现在埃迪卡拉纪早期。华南埃迪卡拉纪早期缺氧页岩中微量元素含量和微量元素/TOC比值呈现迅速升高的趋势,且达到了显生宙缺氧页岩中微量元素含量和微量元素/TOC比值,表明该时期海洋氧含量呈现增加的趋势,且深部海洋已经被完全氧化。但是,类似的结果并未发现于挪威和加拿大同一时期地层,一些学者据此认为华南缺氧页岩中微量元素含量和微量元素/TOC比值可能受到热液和沉积速率的影响而不能反映全球海洋氧化还原状态,进而认为埃迪卡拉纪早期海洋氧化还原状态以缺氧状态为主。

为解决这一矛盾和深入探讨埃迪卡拉纪早期海洋化学的时空分布情况,金承胜助理研究员利用铁组分、微量元素和Corg/P比值等多元地球化学指标研究了华南埃迪卡拉纪早期处于不同水深的13条地层剖面。研究发现华南埃迪卡拉纪早期微量元素含量的波动可能主要受控于海水氧化还原状态和沉积速率的变化。研究还发现埃迪卡拉纪早期海洋氧化还原状态呈现高度的时空差异性,且铁化、硫化、贫氧和氧化等不同海水氧化还原状态呈现高频且短暂的波动,被称为“poikiloredox”状态(见图1)。


华南埃迪卡拉纪早期海水氧化还原状态的时空波动


该成果为早期地球时期矛盾的海洋化学状态提供了新颖的解答思路,也为人们从古海洋化学空间差异性的角度深入理解早期地球海洋化学演化提供了典型案例。

论文信息

Chengsheng Jin (金承胜), Chao Li (李超), Thomas J. Algeo, Brennan O'Connell, Meng Cheng(程猛), Wei Shi(石炜), Jun Shen(沈俊), Noah J. Planavsky. 2018. Highly heterogeneous “poikiloredox” conditions in the early Ediacaran Yangtze Sea. Precambrian Research. In press. doi: org/10.1016/j.precamres.2018.04.012.

研究论文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926818300275

                                          撰  稿  金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