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中国科学院陈旭院士一行来访

更新时间: 2015-12-23 编辑:

2015年12月18–2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旭院士一行四人访问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并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受益匪浅。



  陈旭院士简介:陈旭,浙江湖州人,1936年生于南京,1959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调查及找矿系。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工作至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地质系作访问学者。曾担任国际笔石工作组主席、副主席,国际奥陶系分会选举委员、副主席、主席。在国内外共发表论著226篇册。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美国古生物杂志2005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国内外奖项。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早古生代地层学和笔石动物研究学家。建立了中国奥陶纪、志留纪和早泥盆世笔石带的划分和对比标准;陈旭院士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金钉子剖面”,为我国的地层学争得了巨大荣誉;陈旭院士在全球显生宙古气候学、华南大地构造格局方面做过深入研究,并结合构造分析的方法,对华南古生代板溪洋提出了质疑,特别是对华南广西运动发生时代的研究,引起地质界不同学科同行的关注。最近,陈旭院士领导的《中国海相地层研究》项目为中国含油气地层开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对扬子区奥陶系-志留系之交五峰组和龙马溪组两套产页岩气的笔石黑色页岩时空分布的研究,对中石油和中石化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陈旭院士作学术报告


樊隽轩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罗翠博士作学术报告


泮燕红博士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