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云南高校采风活动之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更新时间: 2014-05-26 编辑:

探索早期生命奥秘:崛起的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


记者参观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丛培允给记者们介绍澄江生物群


华商网讯(记者周静)5月26日下午,由云南网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高校采风行活动第一站来到云南大学。20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对云南大学进行走访,探访云南省古生物研究实验室,对早期生命进行探究。

 据了解,2000年以后,云南大学立足于西南地区,特别是在世界科学界有着广泛影响的澄江动物群古生物资源,开展古生物学研究。

 围绕古生物学科,搭建起科研与教学平台,建成一定规模的、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古生物学学术研究基地,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研究早期生命起源与演化的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促进了云南省古生物学科普旅游基地的建设,为澄江动物群重要产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遗址做出了直接贡献,直接服务于云南省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

  学科建设

  原有的“澄江动物群的研究”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磷酸盐化石群的研究”两个研究方向,通过研究最早的动物集群行为和最早的半索动物化石记录,揭示埋藏学对化石类群解释的影响,确定澄江生物群下伏地层的同位素年龄、澄江生物群赋存地层的海水地球化学条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在国内继续保持着领先优势。在此基础上,根据人才引进情况,新增“早期陆地生态系统研究”和“澄江动物群环境研究”2个研究方向,扩展了云南省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古生物学研究领域。

  科学研究

  发表SCI论文近30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发表论文6篇(1篇已接收,即将发表),国际、国内会议论文摘要30余篇,出版研究专著1部。共主持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省部级基金项目等30余项。高质量执行了包括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973”项目、教育部及省重点项目在内的各个基金项目。

澄江生物群
  
人才培养 
  在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共招收及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09年起,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培养体系。

  科研奖励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十大科学发现”、2008年“十大地质科技成果奖”、云南省自然科学特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社会服务

  建立了化石展览厅,为公众提供自然科学历史、地球历史和生物进化史课堂,为专业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配合玉溪市政府,为将澄江动物群这一独特的古生物资源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做积极准备工作。经过数年的努力,2010年澄江动物化石群重要产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遗址》得到国家批准。同时,与云南磷化集团企业商谈确立了海口矿区澄江化石保护区,并就该地区规划建设地质公园事宜达成一致共识,为保护好海口地区珍贵剖面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交流

  2009年初,牛津大学向云南大学提出申请,邀请云南大学发掘和珍藏的澄江寒武纪生物群化石标本203块及其研究成果在该校展出半年。云南大学在牛津大学举办古生物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的展览,在中国高校中还是第一家。此次化石展,进一步提升了澄江动物群化石群的科学重要性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员应邀参加了“澄江古生物化石展”开展仪式,并称赞云南大学能在世界一流学府举办展览,证明了云南大学在古生物学科研究领域中的领先地位。